2013年12月8日

R1195. 垂暮戰爭. Old Man's War

 
R1195. 垂暮戰爭. Old Man's WarJohn Scalzi / 王寶翔。晨星。201231713/11/21-13/11/29
 
一開始就挺吸引人的──

「我在我七十五歲生日時做了兩件事。我去看我妻子的墓。接著我去從軍。」

很想讓人看下去,不是嗎?

一下子就點名這是本科幻小說,這個75歲老頭的人生,將要從頭開始。有多「從頭?」

這些老年人自願加入殖民防衛隊,成為外太空殖民聯邦的保護軍團。役期結束後,也將到指定的殖民地上定居,永遠不能回到地球。

為了讓這些人成為軍人,會「換發」一個新的身體更美麗,體能更好,還會自動或快速復元。簡直就是自己年輕時長相的進階版,唯一相同的就是腦袋中記憶的轉移。

這段的構想挺有意思的,給了死亡/永生一個新的定義。之後便是一連串特訓,學習如何使用新的身體,如何作戰。書的後半是星際大戰,到處跟其他外星人作戰。男主角後來遇到以她妻子DNA誕生的女子,明明有妻子年輕時的面貌體態,但才七歲的超人類身體裡,並沒有任何的「前生」的記憶。

之後呢?未來的人生可以再繼續,等他退休,等她退役。

我喜歡這故事中人類變換的方法腦袋移轉,記憶不滅,軀體也就像是弄爛的外包裝,只要內容物沒壞,還是可以舊酒裝新瓶。至於作者所架構的外太空世界,雖然還是以星際地盤爭奪為主軸,但似乎也不特別那麼著重在星球世界的描述。

總之,以一個本來對星際大戰沒有太多感覺的人來說,這本書還算是有點意思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