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R1093. 我那愛情. Poete et Paysan











R1093. 我那愛情. Poete et Paysan。尚路易傅尼葉. Jean-Louis Fournier/黃琪雯。寶瓶文化。2011173頁。12/08/04-12/08/05


作者寫他和第一任妻子之間的故事。







她是農夫的女兒,所以當初他喜歡上她時,似乎就得下定決心變成農莊的接班人。書的一開始,就是描述這個對農村生活完全沒辦法的人,如何勉為其難地忍受辛苦的工作。所有的一切,都是打破詩人、文人描述的鄉村生活。別鬧了,農夫的工作是髒兮兮又累呼呼的體力勞動,完全跟鳥語花香一點關係也沒啊!







然後看到作者如何跟美麗的農夫女兒訂婚,接著,還在巴黎念書的未婚妻提出分手,作者因而傷心了好一陣子,但也因此離開了農莊。之後,他找到電台工作,又和前未婚妻復合,然後,結婚,但對幸福的不安感,其實一直存在。







我知道如何讓她幸福嗎?我不確定。我連如何讓自己幸福都不知道……。」(p.164)







這種迷惘原來不是只有我有啊!







書末有作者接受記者採訪的節錄,其中他說,







「…每個人的必要功課是試著讓自己得到幸福──而我也多少懷著喜悅地做好這功課。我總是以為幸福將在明日到來,可是明日,永遠都只是明日…」







整句話用積極態度包裝著完全的悲觀,再三品讀,根本看不到所謂的希望哪!







另外,還有關於「成熟」的想法。作者引用他朋友說的話:







「你熟了,然後就爛掉了。總之,成熟這回是很複雜:成熟代表著接受這整個世界。但是有太多事情我無法接受。」







所以,其實我們都是不甘不願地被推上輸送帶般的人生,一路跌跌撞撞,甚至弄得鼻青臉腫,好不容易站好姿勢,連轉身看看後面的機會都沒有,就聽到這樣的廣播─已經到了終點,請小心你的腳步。







小心個屁啊!管你是跌個狗吃屎還是優美地像體操金牌落地姿勢,一切都無管緊要的,反正之後沒戲唱啦!唉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