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R1315. 重生. もういちど生まれゐ. MOUICHIDO UMARERU



R1315. 重生. もういちど生まれゐ. MOUICHIDO UMARERU。朝井遼. Ryo ASAI /張智淵。貓頭鷹。2014237頁。15/12/28-16/01/01

2016的第一天看完的書,光是書名就挺應景的,不是嗎?

內容是五個二十歲年輕人面對成年,那所謂的「未來」不再是小時後作文的「以後我長大……」,而是睡一覺再睜眼就得面對的茫然。

「小光是仙女棒」。小光喜歡「我」,一個長得很美有男朋友的女大學生。小光一直一直壓抑,害怕死黨之間的感情會瓦解,直到「我」終於發現了。

「穿著可燃裙子的女孩」。大二難生,我,愛上一個可愛女生,她會為了喜歡的男生馬上改變髮型,她有男友,聽說要分手,準備要告白,啊!她換髮型了,她又有新男友。The End

「我無法使用魔法」。為畫人像畫參展的美術大學阿新,在路上偶而找到適合的女同學當模特兒,當畫作完成時,那張和母親面容神似的人像畫,讓他終於面對父喪後母親找到心儀對象的自己。

「重生」。雙胞胎姊妹。姊姊美麗苗條萬人迷還是個大學生,妹妹各方面都略遜一籌,仍在為進入理想的學校而重考第二次。二十歲生日隔天,希望可以像姊姊一樣得到幸福的妹妹使詐代替姊姊去拍學生電影,雖然被識破後仍完成拍攝,卻也因此意外地找回自己。

「所有想要破壞的事物」。為了追求舞蹈人生的未來而放棄上大學女孩,終究發現自己並不如自己想像/希望的那麼有才華。二十歲挫敗的痛苦,只希望週遭的人,尤其是一直被認為是天才畫家的哥哥,不要再說謊,正視沒有才華、一點也不特別卻還在一直努力的自己。

相較之前看過的其他作品,書中有關20歲的煩惱,不單單只是青春吶喊,而是無關年齡的困境。所謂成熟,不是過了歲數就會自動知道的事情。面對自己,面對真實的自己,不論何時,都是最難解的課題。

五個故事似乎獨立,但前篇裡提到的不大不小的角色,會在後面故事還是會出現,有時就是主角哪!


很巧妙的手法,很有趣的閱讀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