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R1211. Good Times, Dad Times – 51 memories of you












R1211. Good Times, Dad Times – 51 memories of youHunter Morrison2011177頁。14/06/26-14/07/17

這是本兒子送給爸爸51歲生日的禮物,寫的是自己和爸爸之間的51個故事。

故事的先後跟發生的前後沒有關係,作者在前言說到,每天下班回家想到什麼就開始寫,這樣大概一個月就寫完了。51個故事中有父子有次同遊黃石公園,居然碰到兇猛的灰熊就在車邊逛大街;老爸的法拉利;家中的寵物狗,寵物鳥,甚至有次還是寵物牛;在老爸餐廳當小童工;一起去看F1賽車;青春期唯一一次跟父親的大衝突,多年後發現老爸那時的微妙心情……。

所有的小故事都不是交代故事而已,作者會鋪陳一些前因或想法,然後用簡單的字句把故事講完,然後最後來幾句感性小語結尾。與其說這是一本書寫爸爸的故事書,其實是身為兒子告訴滿51歲生日的父親,從兒子的角度如何看待他們之間父與子的共同記憶。

作者的第一本書是在母親50歲時寫的50個故事,這次寫爸爸的書雖然不是創舉,但因為不是初創作,不但比較熟練也有較多的時間校正。作者今年才28歲,成書的時候不過是25歲的年輕人,怎麼會記得這麼多的故事?後來才知道,他從小就有記筆記的習慣,這成了這書可信度最強而有力的佐證,即使身為當事人的爸爸對其中故事的準確性有意見,但似乎沒有什麼人在乎父親所謂的真實度了。

之所以會看這本書是因為那個驕傲的父親在知道我是個蠹書蟲後,不但向我大力推薦,還替我借到書。我喜歡這本書簡單文字的筆法,更喜歡這個年輕人的用心。替經歷過大風大雨父母寫書的念頭我從小就有,但直到父親過世,母親年歲已大的現在我仍然沒有動筆,總覺得他們的生命沉重起伏,不知道要從何說起。看了這本書後才發現,其實不用只想要當"代言人,只要好好把眼中的父母寫下來,其實也會是本可看性很高的書的。

所以謝謝你Hunter,你不但讓我看到許多你家族成員,尤其是你那個老推說以前的事情都忘掉的老爸年輕時候的面貌,不但提供了大家都可以參與聊天的話題,更讓我似乎也可以跳脫到某個高度,稍為幽默,稍為輕鬆地寫本有關屬於我家族的故事了。

Ps. 因為在網路上找不到這書的封面,所以就用這個夏天在美國個小酒館喝下午酒看書時的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