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R1203. 控制. Gone Girl











R1203.
控制. Gone GirlGillian Flynn / 施清真。時報。2013545頁。13/05/21-13/05/29

看了第一句話就發現,其實之前看過英文版的……幾頁而已,但沒看完,兩個月到期,就還給圖書館了。這次中文譯本,看來應該可以完成吧!結果,差一點還看不完,要不是用了五天撐過了半本,突然覺得有那麼點意思了,然後用最後兩天一口氣拼完,這本已經拍成電影即將上映的暢銷書,恐怕又要被我送回圖書館哪!

(常常,堅持是有其必要性的)

我,尼克‧鄧恩,在結婚五周年的早上,發現太太愛咪‧艾略特不見了。家中種種混亂的跡象,再再顯示太太發生意外,遭遇不測,警方介入調查後發現,最大的嫌疑犯竟然就是「我」。

故事的第一部,男孩失去女孩,交錯著出現愛咪九年前開始寫的日記和事發當天之後的尼克方面的事情,愛咪的日記中所陳述之前相識、相愛、結婚和搬回尼克老家的歷程,幾乎完全可以證實尼克就是殺妻嫌犯,但另一方面,卻發現尼克似乎越來越無辜。

第二部,男孩遇見女孩,愛咪的「現狀」出現,交代了尼克和愛咪在事發之後的行蹤,篤定知道愛咪花了好幾年的時間,處心積慮地陷害尼克。而尼克也開始展開「反攻」,諜對諜地要扭轉不利情勢。

第三部,男孩追回女孩 (或女孩追回男孩)。本來勢均力敵的場面,經過謀殺、重逢、操弄媒體、兩面人生、夫妻「坦誠相對」卻又心機處處要搬倒對方……最後女方壓倒性地獲勝,尼克終將用一生來保護一個跟他沒有血緣關係的兒子,跟個要有假面生活才覺得活著有意思的女人朝夕相處而不得掙脫。

作者刻意跳脫了「邪不勝正」的窠臼,讓讀者心中隱隱然的不滿因為出乎意料結局而化為對作家的敬意。聽說這作者已經著手要寫續集,若此傳聞屬實,那就是「雷普利」系列小說的女人版篇了。倒是這本小說改編的電影已經拍好,今年就會上映。


書我都差點沒看完,至於電影,要是約會約到走投無路沒其他選擇,大概才會想看那麼一下吧!

Ps.
其實我不喜歡中文的書名耶!還是原著的書名比較貼切故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